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錢志健2007-07-30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24 理財投資 金融圈內 By 錢志健
2007-07-30

Highlight Keywords
風險控制量力而為
   波幅不小的一周!不只是北美洲,亞洲全線向下。落筆的這一刻,筆者在台北中正機場候機回港。我曾多次說過,全職投資者可考慮90%時間做研究、9%時間去Starbucks,1%才是落盤或看報價機,這可幫助你忍手;我也在這咖啡店落筆寫稿,我相信此店多得我這些買一杯咖啡坐兩粒鐘都不走的客人不少,「阻住地球轉」!
  言歸正傳。大市短時間作大型調整是好事:一、對作單邊槓桿大買賣期指、認購證的小投資者,是一個wake up call。我曾說過:「不勞而得之財,必然消耗。勤勞積蓄的,必見增加(箴言十三:11)。」OK,我的老外朋友,在蘭桂坊開酒吧,2、3月份大市一次調整,因賭期指而冇半間酒吧。我的印度籍好友Anju是價值型投資者,這四個月他用真金白銀再入市買優質股,又賺多接近10%。
  二、信不信由你,我相信自然定律(Law of Nature)。我不用同你講什麼複雜數量分析(Algorithmic Trading)買賣分法去找出趨勢(trend)的所在;大市過熱,物極必反。
  上周大部分時間在台北、台中開會。我在台北見個Trading Tribe的Ethan。Trading Tribe是Ed Sekoyta(Market Wizards,譯作《金融怪傑》一書)所創辦的閉門交流會,主要是給專業交易手有心態上的正面交流。我特別喜歡和Ethan見面;他和你我不同,是絕世「隱士」,也是全職自由操盤人。Ethan和我在文章從前提及過的老陳不同;老陳已賺了他的三十球美金(一球即一百萬),是四十歲前提早離場(我指金融市場)的高手;Ethan現在還須勢力。
  老實講,台灣人比香港人更講面子,特別是身家數字這些問題。我知道Ethan是有家底之人,所以能夠做全職操盤。有趣之處是,他在過去一年半,居然完全停止參與台灣加權指數期貨市場,他一生人從不買股票,只做槓桿買賣。他對我說,這一年半看不透大市,不如不做,只作分析,以及改良他編寫的電腦程式。畀是你,你可以長時間忍手只作分析嗎?在風險控制而言,我覺得Ethan可考慮脫離只做單一市場買賣。我是分散策略的超級信徒,你可能覺得這好「怪雞」;我曾是全球最大型對沖基金的國家經理,為什麼這一年多的文章,我還是叫讀者返回價值型投資(value investing)為主?
  Ethan的做法是以中長線分析找出進場點(entry point),這是當走勢出現時的做法。無錯,你可能大賺三四百點加權期指指數,但是美股上周四、五大幅調整,台股也急速下滑。Trend的出現,可令槓桿投機者享受無限回報,但所有大型調整都是急速的,一天或兩天便可把所賺利潤打回原形,甚至要賠錢!Trend following不可能只用在單一市場,對個別投資者來講實在太危險了!
  我相信及深信現在是上升市;現在市場是極有效率(Efficient Market),北美洲股市還仍然主導全球股市,一有壞消息時市場會可能過度急跌,期指、認股證單邊大買賣的投機者完全無還擊能力可言,再有幾可愛的美女、帥哥在電視機前叫你考慮XYZ槓桿產品,你也要作最後決定,你輸大錢時你還有仇報?值得嗎?
  「風險控制,量力而為」,這是我差不多過去二十年操盤生涯十六字真言最重要的最後兩句話!我真的相信,亞洲股市有無限機會。我也說過,真正的專業投資者會在不同時間用衍生工具作一些deltahedge,不是用作投機工具。個別投資者只要不用槓桿,你便可睡得平安和在市場賺錢。
  你不要忘記,十年前回歸前後,像現在一樣,當所有人都是魚翅撈飯時,金融風暴也突然席捲亞洲(某程度上也可說拜量子基金及老虎基金所賜),我當時在多倫多坐盤,有很多當時的香港大好友,炒樓、炒孖展股票及期指,都難逃大劫。最後,你問我這周點睇?這問題沒有意思,我不信短線炒買,不如問問風水師吧!我只知道,buy excellent businesses是從沒有錯的!你想如我老外朋友一樣,一次意外無半間廠,賺時只賺一粒糖;還是像Anju一樣,跌市冇有怕,your choice!祝大家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