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錢志健2007-07-02
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20 理財投資 金融圈內 By 錢志健
2007-07-02


Highlight Keywords
Yahoo! 不是我杯茶
  在我十五隻模擬成分股中,科技股佔七隻。我在數百隻有跟開的股票當中,雅虎(Yahoo!)不是組合內的成分股。Yahoo!在九十年代末科技股熱潮過後,再沒有很多新的Revenue Model。當年科網股分析師如Henry Bloget,有如金手指一樣,點那隻便升那隻;但最後股票實質價值才反映一切,不可能脫離現實太遠。
  九十年代末,我見過Yahoo!可以一日升一百美元;就在1999年的聖誕節,Henry Bloget才說Yahoo!的股價在一年內可以升至四百美元,誰知一個交易日便創出,可想而知,供求並不成正比例。科技股即如Apple,如果沒有新突破,幾年內的股價可以是一潭死水一樣。楊致遠(Jerry Yang)是Yahoo!的創辦人,由他去做CEO,必然增加員工士氣。你可能會想,科技人未必是好的管理人,但是再長遠去看,如果公司元老再不出山的話,我相信在這個殘酷的科技市場,Yahoo!很快就會被Google取代。我如果在第三季考慮做一些期權跨價買賣策略,如Bear Call或Bull Put Spread,我會有五成機會考慮用期權作短期的Alpha Generation部署。
  你可能問我,為何那麼難再加多一兩隻股票?如果你是有效率邊際理論信徒(Efficient Frontier),你再加多一兩隻或更多的股票,也沒有太大作用,不如集中火力,順勢而行便可。管理一個投資組合,研究是最花時間的。你不要以為對沖基金比傳統基金的研究做得少,其實可能更多,因要考慮的問題相對也更複雜。
  在對沖基金的領域,很少會用CIO銜頭,即Chief Investment Officer。組合式對沖基金,即FOHFS,會有這銜頭,對沖基金則基本上不須要有很多的限制(restriction),任可東西都是要很靈活去進行交易。
  最近也有留意到兩間物流公司:Federal Express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,在美國上市,盈利做得非常突出,你可以留意;DHL的母公司Deutsche Post,除了在物流及速遞做得出色外,在德國,Deutsche Post也有郵政局的生意;你也可Google一下,看一看Deutsche Post有沒有在美國做ADR (American Deposit Receipt),如有的話,你便可以直接用美國股票行交收,毋須再開多一個歐洲股票戶口。
  你知不知在美國,現在直接參與市場投資的新趨勢?就是一個股票戶口可買到北美、歐洲及亞洲的股票。如果是對基金,我們通常都會透過利用主要交易商(即prime broker)作買賣借貸(securities lending)的主要來源。我相信未來兩三年,環球股票戶口在香港也會十分盛行。你有手提電腦,如果你在非洲度假,也可買到澳洲的股票了。那麼你可能會問我,要做的研究要不斷增加嗎?一個人有沒有那麼可能做這麼多的Research?如果我同你講,有50%或以上買股票的人都不大認真地去做研究便入市,此說已經很客氣的了。我同某第一大國內證券行的行政總裁早前開會,結論是在國內95%的散戶沒有做任何研究便已入市。我相信香港情形會好得多,下星期要去美銀大廈隔鄰的某大華資證券行,跟高層「吹水」,了解行情。
  上周六,透過劍橋牛津舊生會,去到天水圍一個社區中心,了解為何天水圍有那麼多悲情故事。這裏失業率高,交通費出市區如中環,要二十多元一程。自殺率、食K仔的人多多,一個四十多萬人的新市鎮,好像是欠缺妥善規劃一樣。香港七、八十年代以工業起家,現在工業北上,你很難會找到一些廠家樂意投資這悲情新市鎮。我對城市規劃是外行人,但如果投資銀行能把後勤(back office)的同事搬去天水圍,這便可能令這新市鎮有生機?投資銀行可給back office獎勵(Incentive),那裏隔鄰便是濕地公園,可發展成更旺的旅遊點!如果你說金融圈必須有企業社會責任CSR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),可考慮一下這方案吧!當日也有兩位太平紳士同行,多謝你給我意見,但可能更有效的,是你們向「上頭」反映,效力更大吧!
  最後,我可以同你講,我做Spread Trading的期權策略會在第三季加大,Yahoo!只是其中一隻可考慮的,下期再談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