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3日星期一

錢志健0813

信報財經新聞
P24 | 理財投資 | 金融圈內 | By 錢志健
2007-08-13
標示關鍵字

靜觀其變的投資態度

  兩周前在多倫多時,悶熱天氣令我有點想窒息。8月初有幾天,氣溫高達攝氏40度以上,我只逗留不足四天便離開。多倫多居住的華人叫Tim Hortons這上市咖啡及冬甩王國做「Tim仔」,去年3月尾IPO價為25美元(紐約交易所上市代號為THI),現在大約37美元左右。Tim Hortons不足一年半已有50%升幅,大部分店舖都座落加拿大及美國東岸。「Tim仔」取代了「星吧」對我的地位,特別是我要靜下來寫稿的時間。

  用投資角度看,不要以為THI是高增長科技公司,股價好似坐火箭一樣。我不相信咖啡及冬甩,可以賣至全世界。THI現在市值大約6億美元,是快餐集團Wendy’s今年所分拆出來的。

  加拿大還有一些值得留意的公司嗎?我模擬組合內的15隻股票及ETFs,有Research in Motion(RIMM)。科技愈來愈進步,資訊也只會愈快及愈透明,RIMM出產的Blackberry,我已提及過,在短短十年時間,雄霸掌上電郵通訊市場;很多律師、商人、投資銀行家、基金經理、自僱人士視Blackberry為必備搵食工具;RIMM現在市值高達400億美元,產品能夠在全世界市場都有賣點,這實在很難得!

RIMM屬進取選股

  我數年前用的第一部Blackberry,只是黑白熒光幕;現在你可以用不同的電郵地址發放email 出去,收件時可分拆到不同電郵信箱收件,screen也由「黑白」變成「彩色電視」!配合3G科技,以前接收不到訊息的日本、韓國,現在已沒有問題。我要重申強調,RIMM是模擬組合中比較「進取」的股票:因是單一產品的高科技公司;RIMM目前O是57倍。

  不知不覺,夏天已過去一半有多;老實同你講,我來到北美僅數天,但寫稿速度真的變得「慢半拍」。加拿大講完,是時候一提7月尾才上市的Man Financial。我曾任國家經理的對沖基金母公司Man Group,在7月中分拆了期貨部門Man Financial(代號MF,在紐約交易所上市),現已改名為MF Global Ltd。如果是有留意期貨及衍生工具市場消息的讀者,會留意到2005年Refco出現問題,然後再被Man Group所收購。Man Group在這一年多想把期貨部分拆出來。以Man Group而言,對沖基金的管理費及獎勵費(Incentive Fee)才是母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,但成功收購Refco後,把期貨部門分拆又可在市場再「搵一筆」,衰D講句:「搶錢」!

  有人評擊MF上市價30美元已比市場預期為高,在市場集資了29億美元後,現在股價已有折扣,回落至26美元左右。如果以同類型上市公司而言,還有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(ADM)。在香港,以前的Refco期貨公司被ADM的子公司ADMIS所收購。

成功投資者關鍵在準備工夫

  網上證券期貨行Interactive Brokers(IBKR),也在5月時「趁熱鬧」上市。IBKR在1977年開始運作,以電子盤買賣為主,IPO價30.01美元,在市場集資了差不多10億美元。我認識的小型對沖基金公司,很多時都對IBKR的買賣平台感興趣,因簡單易用。

  在我而言,模擬組合中有已上市的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股份,我還需要加入MF或IBKR的股票,令我的組合加大至十六、十七隻嗎?

  我和大家說過,在有研究的領域當中,我有差不多數百隻的股票在我的Radar Screen內;研究是90%以上的時間,投資買賣只用少於1%的時間。我同你講,成功投資者的關鍵實在是要做「很多」的準備工夫,而不是「頻密」的買賣決定!

  讓我感性一點結束今天話題。投資不單只是一場永久的耐力賽,我們也應從投資過程中磨練我們的人格及修養。在市場上損手的,通常大多是「貪」字所害,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。老實說,真正的財富,其實是指「金錢以外」的財富!這些財富是什麼,請告訴我吧!mdehedgecen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