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

錢志健0827




Half Time!

  差不多20年前事業剛起步時,我時常問自己一個問題:有更多資金時,應投資股市還是樓市?當然,除非你是炒樓花,投資股市的入場費遠比樓市低。香港是一個「怪雞」的地方,愈貴的東西愈多人追捧。我有朋友在1990年以250萬元買入司徒拔道松柏新村差不多1700呎單位,今時今日這單位市值已升至1600萬元,差不多9500元一呎,這是六倍有多的升幅!  我數周前也說過,我在1991年買落的多倫多房子,數月前沽貨,只升了不足一倍而已!我沒有因此而不安樂。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安樂的居所,房子升值多少不重要。如果用複式增長(CARR)計算,松柏新村這單位每年有11.54%回報;如果投資者有做按揭,回報當然不止這個數目。

  這幾星期股市「大地震」,當然也影響香港樓市。中低價樓的價值即時有差不多10%調整,但豪宅一句講晒,抗跌力頂瓜瓜!

  買樓的另一好處,是「綁死」現金。我有一證券業老行尊朋友對我說,這幾星期的大上大落市,高度槓桿的專業及散戶客輸得很慘。這是自然定律。任何東西,像槓桿,用至極限,會物極必反。

  正在談戀愛的朋友,如果未來另一半是大上大落的賭徒,我指的是醉心炒賣的「希望」主義者,你還是先置業,後投資在市場吧。當你沒有多餘資金時,你的「有限錢」便當然會很小心處理。

  這數周波幅達二、三千點的上落市,大跌市時無有怕,看準形勢再作投資決定,這是以長倉為主導的策略。但是一句講晒,認股證、期權、期指單邊大賭徒通常就是在這些時間「輸突」。我指的「輸突」,是要賣樓、賣資產、賣首飾那種,好似做戲一樣,但真人真事。這幾星期,上述個案十隻手指數唔晒!星期四電視劇有一幕因投資失利而要燒炭自殺輕生,過去十年,筆者間接認識或交過手的,五隻手指也用了四隻!

  《壹週刊》財經版朋友KK問我在《信報》曾寫過台灣高人「老陳」的故事,為何自己炒賣賺到三千多萬美元便收手?他用十多年時間,在期指、股票、孖展炒賣也經歷不少風浪。我不是老陳,我不能代他發言,但萬中無一的高人,get it done right的時候就應get out!你可能不相信為何有人願意get out。如果你相信我投資的16字真言是「順勢而行,長短均可,風險控制,量力而為」的話,你也必須相信,身在市場,永遠都要留下餘力,即是說,Get in. Get it done. Get it done Right and Get Out!老陳現在過的,是平淡生活。

  過去一年多在《信報》的專欄,認識了一些讀者,也證實《信報》的讀者深入不同行業和階層。我也感到榮幸的是,讀者來的電郵,由最初只問某股票點睇(我從沒意見),到後來久不久一些讀者會和我分享到金錢世界以外的事情。

  有一本好書,作者名為Bob Buford,書名是Half Time。這本書看完後,可能你會發覺目前追求的事物並不如想象中重要。你現在掛心自己的組合,令你睡眠不穩。50年後或10多年後,你會發現你現在所追求的大屋、名車、更大的財富,其實都沒有什麼大不了。老陳沒有看過Half Time這本書,但他接近40時,也頓悟到在市場繼續「搏命」高槓桿買賣遲早出事,所以及早離場過新生活,從事溫泉飯店生意。

  Half Time這本書,是一個成功創業者的心路歷程。作者是有信仰人士,認為人生在世只是短暫的事情,人生的其餘部分會在天上延續。如果現在你每日還是很依戀價位上落,我相信英文有一句名言:It is time to move on!

  大市瘋癲的兩周,我大部分時間在北美洲不同城市公幹。我「多動作」的對沖基金朋友,不少都把年頭八個月的回報變至零或負數。睇錯方向,無計!

  最後,如果你買不到Half Time這本書,又來開中環的話,我有幾本可借給你。當你認識及了解做人的目的,我相信你的人生將會更有動力!9月再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