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錢志健2007-07-09
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28 理財投資 金融圈內 By 錢志健
2007-07-09
Highlight Keywords


非牟利團體成功靠passion
   回歸十年有什麼感想?十年不是一段很短時間,但也不是很長的時間。最深交的朋友,那些認識數十載的,有的生意成功,有些失敗;有些破了產,也有一些快活人,從此唔使做。
  從對沖盤策略的改變,我只會「順勢而行」投資,而放棄所有短線機會。管客人的錢又好,自己的錢也好,我不需要有刺激的殺出殺入感覺,需要的是組合波幅率愈低愈好。上年年中我曾講過,在Trading Tribe裏頭,有一奇才叫Jason Dekker。他在九十年代末用年多時間把手頭上的現金漲大了四十倍,他從不用單邊期權買賣,但他買股票會用到最盡二倍槓桿,賺了幾百萬美元。Dekker在2000年後不能再用長倉「搵食」,停止了長倉二倍槓桿,而改用順勢而行買賣期指盤。
  香港人做期指盤並不是高度分散的期貨策略。一些成功的期貨對沖基金,如John Henry、Dunn或Man,用的是電腦程式去買賣,高度分散。  你可能會問,為何我不再用高度槓桿?是不是人剛到中年不想輸「一鑊金」的?踏入中年,我不想再時常看組合,而是選優質股票讓它進賬,等它長線增長。
  讓我向你講為什麼我要分散投資在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股票種類和不用孖展的因由。故事主角是我中學時代的學長Alan,由半億身家縮水成百萬富翁的真人真事(港紙計)。Alan是高我三級的學長,他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人,他中學時家境不算太好,住在九龍某木屋區。我還記起春節期間,Alan會在舊區寫揮春,因他寫得一手好字。八十年代初,香港新年氣氛濃厚,Alan「走堂」去寫揮春,四星期便可賺七、八千元,這景象維持了四年,直至他離開香港。Alan讀完中六,在社會工作,一儲夠錢,便去了美國中西部明尼蘇達州University of Minnesota讀電腦。我大學第一年也在那裏,和Alan建立了更深的友誼。互聯網的興盛,Alan在九十年代中期開了一間互聯網ISP公司,在九十年代末期賣了這ISP公司給一間日資上市公司,賺了差不多七百萬美元。科網股熱的2000年,他袋超過半億身家,去到一間亞洲某十大首富開的科技公司,打其風流工。那上市公司給Alan認股權(stock options),但科網股泡沫爆破沒有令他再次增加財富,stock options是廢紙。
  假如你年約四十多,在生意上已賺來半億身家,你會否有更大的欲望「無止境」地把財富漲大?Alan 2000年後在科網公司打其風流工,年薪過百萬,但打工同做entrepreneur很不一樣,他有太多精力了,原本不太認識投資的他,在某美資大行開了一個五百萬美元的股票戶口,在大熊市的2000-03年間,差不多把賣生意後所賺的一切身家輸去。Alan最大的資產,便是在香港地產市道差不多最低點的2002年,用八百萬元買了兩個單位,否則傷亡更慘重。
  精力旺盛的年輕企業家,做生意了得,也是很好的管理人才,但一接觸到金融市場,很多時便措手不及。回歸十年,Alan由半億身家縮水到幾百萬,十年身家大轉變,但活得依然開心。
  多得Dr. Wan的推介,夏天已到,我有一本好書推介:《Managing the Non-Profit Organization》。Peter Drucker是管理學大師(1909-2005)。非牟利團體的成功,最重要是passion,你可譯作「熱情」或「使命感」;投資或對沖基金的成功,最重要的是技巧。
  你知不知道,對沖基金好手Chris Hohn(即「兒童基金」TCI的創辦人),現管理資產一百億美元,他數年前,同樣成立了慈善基金TCI foundation,現資產值已漲至十億美元,用作非洲國家饑荒及愛滋病問題上?
  落筆的這一刻,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的目的,不是去賺更加多的錢,而是更應該脫離被「物質追求」所主導啊!
  我的顧問工作,除了協助交易手如何成立對沖基金,我想也可考慮幫助「有心之士」成立慈善基金吧,如果他有這「熱情」!祝大家平安,活得開心及有意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