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6日星期一

錢志健0807

信報財經新聞
P24 | 理財投資 | 金融圈內 | By 錢志健
2007-08-06
標示關鍵字

加拿大人的投資智慧

   落筆這一刻在多倫多。搭了12小時飛機到達溫哥華,再轉機,連候機時間差不要18小時。重臨多倫多,因為70多歲的老媽和姊姊住在這裏,我也在多市工作了12年才回流香港。多倫多對我來說,是另一個家。

  1991年買下的房產,數月前大約以一倍的溢價(Premium)賣出,如果比起在香港,一些樓房在16至17年間可能有2至3倍的升幅!多市還有Tim Hortons的咖啡,是加拿大的「特產」,不要以為我只懂得去「那一間」咖啡室。

  交稿的時候,我相信我還未知道本周大市是高收或下跌,這並不重要。這次短暫遊多市,我也可以看一看自己在加國以前的退休計劃RRSP內的股票,有否上升空間。

  我的模擬組合,《信報》的長期讀者相信很了解。其中,有加拿大Waterloo高科技公司Research In Motion(RIMM),而大家用的Blackberry就是RIMM所生產。去年7月開始這組合時,股價才60多美元,現在是8月2日,股價已漲至220多美元,接近300%回報!我從來不是只買低市盈率(O)的股票,低市盈率有時可解作這行業已是不再被追捧(Out of favor)。

  再說退休計劃RRSP的組合。我覺得加拿大做得比香港的MPF好得多,拋離「十條街」!除了槓桿買賣,加國的RRSP可給予投資者靈活的選擇。加國的RRSP,以前也沒有那麼多彈性的,只可讓加拿大人有20%投資於海外;但政府是聰明的,投資者如果能承受股票市場的風險,為何不給加國公民投資到海外市場去?數年前,政府開放投資海外部分至「無上限」,令加拿大人除了在股市上有更多選擇,加元近幾年如此強勁,也大大增加了國民的消費力(現在,1加元兌7.5港元;而我20年前去多倫多時,1加元兌4.8港元)。

膽識時機皆重要

  我跟大家講,鹹魚翻生的股票,除了Apple( AAPL) ,還有網上書店Amazon。投資的timing真是很重要,你還要很有膽識!Amazon在2002年差不多至13至14美元一股,當時正值美股調整期,Amazon未開始有盈利;數年間Amazon(AMZN)轉虧為盈後,現在O是超過100倍!有膽識之士,又相信Jeff Bezos的管理哲學,守足5年時間,回報有7倍之多!5年時間有700%,你還想怎樣?

  以上所說的Buy and Hold策略,沒有槓桿成分,一句話:時間可證明一切。RRSP不准投資者有任何槓桿,就是因為擔心加國公民用投機的心態去投資,以後退休生活便成為問題。

  我想在未經一位讀者的同意下,分享他昨天給我的一封電郵,來結束今天的話題。他說:

紙上買賣不同真錢落場

  「錢先生,不浪費閣下時間,我直接說好了。我在一年前辭職後全職作恒生指數期貨買賣,不消說,半年間便把我的積蓄輸掉大部分。在機緣巧合下,我發現期指的買賣規律,之後我便開始研究期指的程式買賣,在不斷改良下,在過去的39星期錄得接近5000點的利潤(純粹在Excel上計算)。

  「雖然有接近5000點的利潤,但現實我一點錢都贏不到。我每次都破壞規則,不斷的教訓、再教訓!我仍不能夠克服心魔,在實際買賣上自把自為。

  「今天我又破壞規則,被牛市挾升帶來極大損失,我想我應該要放棄,然後重新工作。在你們基金界,我不知在39星期取得5000點利潤是否不值一提……。」

  多謝你的電郵。程式盤的不斷改良和放「真錢」落場做是兩回事。你整年輸得那麼慘,可能是時候收手了,正如你所說,重新投入工作吧。

  我現在寫文章時,身在多倫多,突然也了解到「慢半拍」的好處。我認識的幾位朋友,40多歲RRSP戶口已過100萬加元,這是作好股票選擇和時間所做出來的結果。若期指害死你,就應及早離場!

  以前的人說「加拿大」是「艱難大」,我不但不同意,更開始欣賞到「慢半拍」人的投資大智慧!祝大家平安!

mdehedgecen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