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錢志健2007-07-16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36 理財投資 金融圈內 By 錢志健
2007-07-16

Highlight Keywords
與TCI對話
   有什麼方法可以由一個低層次走到一個更高層次?由一境界走進更高境界?投資上的修為,其實沒有什麼秘密招式,只要戰勝心魔,沒有無窮無盡的貪念,你用的「投資技巧」,必然最後反映出你的真正「功力」。  上周我有機會在某閉門場合和兒童基金TCI(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)作了兩天深入對話。我「可見報」的談話內容不多,有兩點:一、圍繞操盤的態度;二、TCI在成立對沖基金的同一時間,已訂立目標,把管理費的一部分放進慈善基金中,開創企業社會責任(CSR)的先河。
  你可能從報章看到TCI,很多時是因投資了某上市公司成了股東或主要股東後,便干預那上市公司的管理層,然後把公司整頓。假如你是某上市公司高層,知道有人買了自己所工作公司的一部分股權,新股東變了可能有話事權,有資格進入董事局;又假如你作為高層,但自問辦事能力低、效率又差,這種Turnaround Manager的加入,其實對股民來說,是件好事,對管理層來說,可能「心寒」,因「無能」之士隨時被「叮」走。
  我和TCI合夥人Oscar有兩天很有意義的對話。在無所不談的內容中,「可見報」的,是為何我倆都認同短線買賣(Short Term Trading)是一件很無意義的事情。TCI的深入投資策略我不便多談,但簡單講,投資是找出「深層折扣」的優質股票作私募基金形式的投資。又是那句,須用時間來令股價增長,投資期是比較長線。
  在某程度上,這好像一般價值形投資無異,重點是「長時間」,而很多投資者最難的,是「忍手」。我看見市面上五花八門的零售槓桿產品,把時間壓縮至極限,我在過去二十年,從來未見過一個人可以買warrant或期權單邊大買賣發達的!我同你講,你一定要「坐」股票,還有,用90%以上時間去做分析,1%時間去飲咖啡,用少於1%時間落盤或看報價機,你的回報必然會理想!以上講的是給散戶的建議,不用於機構投資者。
  TCI的投資理念講完,TCI慈善基金也值得一提。TCI對沖基金市值一百五十億美元,現在它的慈善基金資產也有十二億美元。Chris Hohn創辦TCI開始,便把五十點子的管理費撥作慈善基金用途。
  我過去十多年見過很多世界級的投資高手,有一些極有錢,但個人修為則不願置評,品格惡劣。我聽Oscar講,老闆Chris Hohn是一位真心英雄。Chris出身寒微,入了哈佛商學院,其後多年在金融圈打滾。好笑之處是,像TCI那麼大的對基金,辦公室所用的,都是IKEA的廉價家具。TCI老闆的身家,差不多絕大部分都放在慈善基金那裏。TCI 基金主要幫助的國家,以非洲為主,現在已擴展至印度與中國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去年一項活動當中,就對TCI有以下評價:「The marriage of business and philanthrophy that is at the heart of the TCI Fund and the TCI Foundation provides a greattool to effect serious change in the developing world.」我真的相信有很多人,在賺錢之外,還會對本地及國際社會的各種問題有所承擔。
  多謝前政府高官Rachel Cartland早幾天和我會面,再講及天水圍新市鎮的實際需要。我以前也有提及過,我積極參於獄中義工活動,而很多時,獄中囚友及他們一些家庭成員,和天水圍有一些微妙關係。有一本限量好書,名為《天水圍十八位青少年的成長印記》,值得一看。這書講及十八位少年人在天水圍種種生命挫折,然後掙扎起來的故事。這書必定會觸動你和我的心靈。
  我也多謝認識了三十多年的好朋友Evan,一位低調的實業家,為本地非牟利團體更生會作出承擔。
  國際慈善組織Mercy Corps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,我也透過我在對沖基金的網絡,開始了一個名為Mercy Trader的計劃,希望對沖基金及資深投資者,像TCI一樣,把所賺利潤一部分回饋本地及國際社會。有興趣了解,可用電郵聯絡我。願祝大家平安!
mdehedgecen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