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錢志健2007-06-25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20 理財投資 金融圈內 By 錢志健
2007-06-25
Highlight Keyword
s
一周年感言
   文章出版的今天,剛巧是這專欄的一周年。扣除長周末假期,今次是第四十八次和大家在文字上見面。「金融圈內」,是要大家了解到「金融圈外」的世界才最重要。我今天會離開香港,先到新加坡,然後到印尼亞齊省(Aceh),了解印度洋大海嘯之後的重建工作。2004年南亞大海嘯發生的12月,我大部分時間身在台北。當在電視上看到很多人喪失家園、妻離子散,我深深了解到人的渺小:在海嘯發生期間,面對家被沖去的痛苦,人要面對生死時刻時,我相信,正路的想法是想起家人!
  讓我今天感性一點,寫如下的文章。看到《信報》專欄作家曹仁超先生要開show,名為「Rich Dad、Happy Dad」。他被記者訪問時,講到家人的重要性。他說,人終要一死,人生目的不是賺更加多的錢,而是在有生之年愛你身邊的人。我想,曹生應該是有情有義的人,才會說這樣的話。在此,向他致敬!
  其實,香港真的是一塊福地。稅率低,無資本增值稅,只要投資有道,實在不用愁。我十六歲前在香港長大,中學時在九龍加多利山上某男中學就讀。那時我在想,我喜愛香港,更喜愛這學校給我自由的空氣。我可以除了讀書以外,也參加n種不同的課外活動:田徑、音樂、中英文辯論、話劇、網球、天文。後來因97問題去了美國,並移民加拿大。想不到在北美洲讀書及工作十六年後,結果也回流亞洲,在香港再落地生根。
  人人都在講回歸十年,我也從十年前講起吧。我1989年在加拿大開始我的金融生涯,但過去十年是我人生最充實的十年。我感謝上天給了我很多時都在最佳狀態下工作,也給了我機會學懂資產管理。過去十年,操盤的態度保持是:「順勢而行,長短均可,風險控制,量力而為。」我的立場決定我的投資路向,有view是最緊要的,我財富的累積、交學費、再累積,已在過去十年給我極深的體會。在我自己的操盤領域,也由十年前的以長倉為主,去到全世界投資,到現在的宏觀投資(Macro),不斷地變化。我沒有像以往那麼「緊貼大市」,反而用更多時間脫離金融及對沖基金顧問工作,去了解一些受苦難的人。我生意上的拍檔,在我「不存在」的時間,能夠令公司能繼續運作,我也對他萬分感激。
  回歸十年,過去十二個月的驚喜,是多謝《信報》林太,經郭先生的推介,開始了這專欄。我的原則是,到我生命最後一口氣,都不會作任何股票推介,只給一個模擬組合便算了。組合在年頭再加多三隻,到現在有AAPL、CME、CSCO、DELL、DIA、EBAY、GE、GOOG、GS、HOG、IBM、INTC、QQQQ、SPY和RIMM,一共十五隻。超過100%回報的,有RIMM;接近100%回報的,則有AAPL。整體組合,有高雙位數字,我算對讀者交足了功課。我不喜愛買細價股,我不喜歡單邊買賣期權,我也減少了用期指對沖,且再沒有「突擊」的搏殺意欲.
  OK!寫了一年,讀者差不多也可以起我的「底」了!我多謝你的支持。我希望過去一年,你更加學會投資,你也可能有高雙位數字回報,我恭喜你!
  我相信有跟開這模擬組合的人,只要不是借孖展大炒,你一定有理想回報。但是,「人賺佢蝕」也大有人在。我的組合是Apple的正股,但如你以為有小聰明,去做market timing,單邊大買call或put,結果「人頭落地」!
  下半年,我相信除了「有限度」的市場參與,我會透過國際人道組織如MercyCorps去到亞洲其他地方,參與一些援助項目(www.mercycorps.org)。你已在上半年有很好的回報,不如關上股票機,和我對話,了解世界現正受苦難及災難的人目前的需要,做一個成功及仁慈的交易手,我會深感榮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