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0日星期一

錢志健0820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
P27 | 理財投資 | 金融圈內 | By 錢志健
2007-08-20
Highlight Keywords

強力品牌及投資價值

  最近兩星期在北美洲多個城市公幹,去了美國東、西岸及中部。在兩星期當中,深深體會到北美洲人嚮往自由自在的夏天。在穿州過省的公路,除了汽車、貨櫃車,在中部很多時也會見到哈利電單車(Harley Davidson)在高速公路上飛馳。我在兩星期的行程當中,去了美國中部威斯康辛州的Milwaukee城市,即是哈利電單車廠的發源地及總部。

認識哈利從投資價值開始

  我認識哈利已是十多年前的事。我當時還沒有電單車牌,也沒現在的成年人「重磅」危機,我怕當時還沒有力量抬起架車!

  我認識哈利,是從它的投資價值開始。1980年代,是哈利的危機期。當時盛行高性能的日本電單車,不但慳油、起步快,還有維修價錢公道。哈利當時失去市場佔有率。經過1981年的管理層收購(Management Buyout),重新建立品牌及提升產品質素,哈利也認真學習到日本汽車業對品質要求的嚴格審慎態度。

  這間1903年開始的電單車廠,再賣的不只是一個品牌那麼簡單,為了迎合全世界不同市場的需求,在美國以外的市場,再也沒有用「大美國主義」的標句(US Centric),反而用這樣的句話,就是「享受公路上的自由旅程」(Freedom of the Open Road)。Harley(HOG)目前是一間有60億美元生意額的大集團。我有幾位「中年」的投資銀行朋友,也多謝九十年代時哈利上升差不多十倍的股價,令子女可以入到一些「貴族」中、小學。我在Milwaukee哈利博物館內,看到一輛貓王皮禮士利(Elvis Presley)曾經用過的非賣品,如果用作拍賣,又是天文數字!

  有時不得不讚美國佬,驕傲、自信,也有自大的時候。令我感佩服的,當然還有Starbucks的投資價值。Starbucks沒有像哈利一樣有超過一百年歷史,但收入還比哈利多30億美元!我的模擬組合沒有Starbucks(SBUX),因為邊際利(Profit Margin)極低,大約7%左右。Starbucks再擴張,必須付出貴租金,在人流多的地方才是上策。哈利的邊際利潤是Starbucks的兩倍有多(16.5%),股東回報是37%(比起星巴克的26.69%)。

  Starbucks於1985年在西雅圖成立,能夠在二十多年內已成為一個強勁品牌,實在十分難得。老實講,我認為它們也是「高級消費玩意」。你去大家樂、美心,同樣也有很好的咖啡(我真心地說),但是你買的,是坐落來飲咖啡的氣氛。我曾經一日也喝幾杯以上,現在可能減少至一周去幾次,還要Decaffeinated那種,不需要那麼多咖啡因提神。

北美之旅再體現Google信念

  在北美之旅當中,我再次體現對Google的信念。我不知道讀者中有沒有一些中小企公司。Google的商業電郵,方便易用。Google的search engine,在網頁右面可以做一些名為Google Ads的廣告。我有一些比我年紀小的創業朋友,也用Google Ads來發展自己的生意網絡,我講的是向全世界推銷(sell the world)。Google(Goog)的收入是130億,差不多是哈利和Starbucks的總和!市值而言,是1580億美元,Beta值是1.03,這並非很高的beta,forward O只是大約二十六倍,我可以接受,繼續可放在模擬組合當中。

  我深信,剛才講的三大品牌,在我有生之年(如我還活多50歲),還會存在。在投資而言,只須了解它們行業的轉變、收入來源的衝擊(Revenue Model),然後可決定股票還應否繼續持有。

  在慈善之旅當中,我是本地「更生會」的義工,也是國際人道組織Mercy Corps亞洲的幹事。除了Mercy Trader的計劃,我在亞洲及北美洲將開始一個Mercy Rider的計劃,一些熱愛電單車的朋友,為貧窮、脫貧而努力,在北京2008年奧運前,開始一個「港京」的鐵騎士之旅。你有興趣贊助我,或參與成為一個Mercy Rider,都同樣歡迎。最後,股票上落是必然之事,一切都會成過眼雲煙。願祝大家平安!mdehedgecen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