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

錢志健1001:堅持優質股的信念!




堅持優質股的信念!

  9月28日,星期五。通常每星期一出的文章,我在上周中段便決定哪一些話題和讀者分享。回顧第三季,如果你去了放假三個月,又沒有用任何孖展,除了8月的極速V形調整,你整體回報實在是理想的,可能還會大賺。

  有時回看自己寫過的文章或分析,更了解個人的思路是否正確,以及選擇公司的理念有沒有因短線的事件主導(event-driven),而作出投資上的轉變。

了解負面消息屬急性或慢性

  我用的模擬組合,是以北美洲市場為藍本。舉例如9月3日出版的文章「沒有比高盛更好的模擬選擇」,我在8月30日星期四晚便要完成。我十五隻股票當中,模擬組合中的高盛(GS)最受當時美國次級按揭及對沖基金「爆煲」的負面消息影響,股價一度曾去到8月16日的Intra Day最低點157.38美元。當時我再看一些評級公司把模擬組合中的GS下調至沽售時,我會想,以上說過的美國次按問題,是Acute Problem(急性的)還是Chronic(慢性的)問題?我不是醫生,我以前老爹老媽是(老爹已不在,老媽還健在),但我相信這個比喻不會錯足100%,讓我「無牌行醫」一秒鐘吧!Acute problem will go away!最嚇人的東西如「九一一」、沙士疫情等,我們不知道的是每一大事件或刺激因素(Catalyst),最後的衝擊實際有多大。我知道當時的GS已經deep discount了很多,如GS出事,很多投資銀行的股票也會「散晒」,金融市場會有大型調整。

  GS股價由8月中的最低點回升到現在的差不多220美元了,差不多有60美元的反彈。這只是六星期的事。

  我由於各方面限制,無法和大家分享亞洲個別股票的看法。但在年頭及上星期我卻說過,只要你學會順勢而行,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複雜,在市場賺錢是有無限機會的。上周我說過,「滑浪滑得要小心」,但是玩得「叻」的人少之又少。

  總結第三季,你必須尊重市場!No one is bigger than the markets!我有老友成立了新的對沖基金年多,就是第三季這個浪把整年九個月回報打回零,有些還是負回報,現在整盤生意變得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。當然,我也有一些自由操盤的大戶朋友,在第三季這個浪多了起碼半球美金的身家(一球100萬)!

  你會發現,我模擬的主力股不乏高增長公司,如蘋果(APPL)、 Research In Motion(RIMM)及Google(GOOG)。市盈率高低除了告訴我們: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re-coup your original investment之外,高市盈率的股票當然有值得追捧的原因。已除牌的道指成分股Bethlehem Steel,生產鋼為主要業務,市盈率雖低,但也代表Stock is out of favour,最後便玩完!

買中好股票坐享收成

  現在市場吹噓的股票,有很多已脫離「常理」,可以理解的。我有一位電單車車隊朋友,每儲蓄了20萬港元左右便會買一些「幾毫子」的香港細價股。最近一次是兩個月前,買了一間出成藥的香港細價股,現在輸了四分三,只剩下幾萬元。以我在過去的操盤及組合投資生涯,我跟你分享的訊息是:累積初期的種子資金(Seed Capital)是最辛苦的,你必須要「風險控制、量力而為」,才可累積到更大的財富。再說我車隊這位朋友,每一次都是一鋪過去買一隻「貼士股」,很多時股票名稱也不知(我相信一些散戶也有同樣情況),號碼也記錯而去落盤都可以,令我莫名其妙。

  你必須好好分析每一間你想投資的公司才決定是否落盤去做!第三季的經驗告訴我們,只要買中好股票(優質股),你便可以「無端端」坐享股票水漲船高!像8月中的調整,幅度又快又深,如自作聰明又Long又Short,出入過度頻密,三心兩意,你必然蝕錢居多,就像剛才我提過的專業對沖基金操盤人朋友一樣!

  有位好友剛給了我一封電郵:「我們如今看見的事物,今天仍在,明天就過去了。但我們如今看不見的事物卻永遠長存。」這精句,我今天特別想和大家分享。下月11月24日星期六早上香港證券學會將舉辦一個「Trade Like A Hedge Fund」的技術講座,如有興趣了解,可用電郵聯絡。下周一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