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

錢志健0917

祝大家平安!

  數一數,這是第六十篇在《信報》出現的文章。「祝大家平安」這字句,連這次,在「金融圈內」出現了十四次,差不多是四分一機會。  炒賣的人很難找到平安。如果你身無分文,未必又沒有平安;如果富可敵國,也未必能找到平安。

  今天的文章,並沒有模擬組合的分析。足夠了!操盤和投資的決定永遠在你掌握之中。讓我們看一看「平安」代表什麼。

  「更生會」是一個為在獄中囚友宣揚基督教愛義的非牟利團體。我一年多前開始探訪工作,也認識到一些獄中的囚友。我在獄中的朋友,有終身須要在獄中度過的殺人犯,也有一些犯了嚴重罪行的人。犯了嚴重罪行,不同「迷失」那麼簡單。基本上,他們在世之年將永遠或有一段長時間失去自由。我有一位朋友要終身坐監,最近在探望他時,他和我分享心目中的「平安」代表什麼。

  首先,平安和財富是沒有關係的。我相信很多人誤以為金錢與平安可以相提並論。囚友A現在終身失去自由,最近探訪他,A還是對我說:「人生是短暫的差事。今生我做得很錯,但我相信有永恒的生命。未來獄中的日子不可怕,因天父已給了我平安!」 信仰中找到平安

  我在十多二十年前,曾小休「金融圈」,在多倫多做過以財經為主打的電台台長,也認識了一些做傳媒的好朋友。我有一位在多倫多《世界日報》工作的記者朋友,暫叫他做B,十多年前在唐人街Spadina與Dundas交界被的士撞斷了一雙腳,要切肢並換上假腳。長話短說,本來很樂觀的他,情緒出現很大的變化,這次重大的打擊,有一段時間令他對世界失去希望。出事後沒多久,女友也離開了他。B在最失落的時期,每天坐二小時車程去賭場消磨時間。三年多後,當保險賠償金用光後,他才頓悟過來。

  我從朋友Raymond口中,知道B在最低潮的時候,認識了一位殘障的牧師醫生,每周拜訪B,令B有無限感動,也在信仰中找到了平安。

  我說過,我不是評股人,亦沒貼士給大家。我只是想透過在過去差不多二十年操盤、對沖基金的領域,和大家分享金融圈內和外的世界。

慈善工作改變人生觀

  我相信有上帝。我也相信香港社會不需更多抽新股。我也深信,能在市場賺到錢的個人或機構,應參與回饋社會的慈善工作。慈善工作,可在某程序上,改變我們的人生觀。但尋找信仰上的心靈雞湯,可能給我們更深的體會,從而找到更深層次的平安。

  讓我在結束前,分享一《信報》讀者「部分」的電郵:  「打從你在《信報》刊登專欄起,我便一直有閱讀及剪存先生的文章。金錢世界以外的確海闊天空。我十年前,即金融風暴那一年,在未深思熟慮的情況下買入數個物業,當然全都是負資產,這十年的確過得很辛苦,但精神確很滿足,更在這段時間學識止蝕,因為教訓實在太大。也許這就是你在最新一篇文章提到那一鋪輸身家的青年人,這對其是好事的原因。十年前我也是這個歲數。

  近幾年,因資金不足,只把一成收入作月供基金;計劃年期往往是十五年以上。此外,亦積極參與抽新股遊戲,因能嚴守高位回落一成作止蝕或止賺,成績尚可……。」  多謝生生的電郵。技巧問題我將個別回答,特別是你問我Credit Spread的問題。

  市場上的蝕與賺,一切都會成過眼雲煙。下月「金融圈內」將結集成書。多謝《信報》出版人林太,金融圈中好友黃大哥、Walter等為我寫序。最後,無論你現在心靈脆弱、情緒高漲、生活艱苦、富甲一方,都希望能找到平安!mdehedgecen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