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

錢志健0910

零和遊戲玩唔過!

  最近證監會的新聞稿提及對沖基金並非適合所有人。我非常同意,如果有對沖基金稱自己為「全天候」,也只是一個崇高的理想而已。  投資經理每個月也想做到的,是絕對回報。那麼什麼是絕對回報?英文解釋更加貼切:Positive Alpha。但世上,沒有可能只有賺那麼理想的事情!

  在香港而言,非認可的對沖基金其實也有不少。五十球(5000萬)美元以下資產的對沖基金,如果再沒有能力把資產值變大,遲早都要作出最後決定:繼續運作還是關門大吉。全天候,即All Weather,你以為是買四輪帶動(4WD)的汽車嗎?4WD也會有出事的時候,無人能夠保證100%安全。

  老實講,以散戶而言,沒有東西勝得過自己做投資決定。和Tommy早幾天見面,他說到有一位朋友玩期指,這幾星期輸了百多萬港元。Tommy的朋友仔是二十尾、三十出頭的年輕人。我覺得這對他的朋友仔絕對是「好事」。有一術語,叫Algorithmic Trading,數量分析交易可以複雜,有大盤可以在很短時間落千張以上的期指,把指數推高或挾低。散戶如不好彩與大戶對幹,被挾高數百點或推低數百點甚至1000點,實在是很容易。

  Tommy的老友,如手頭上有二十張期指,數周前如被挾高或低1000點恒指期指,已是一百萬的loss,沒有能力還擊,是槓桿「太重手」所致。

  上周我說過,沒有比高盛更好的模擬選擇。在其組合之中,也有通用電氣(General Electric,GE)。GE是派息王,比率高達50%(Dividend Payout Ratio),如公司賺十億,五億便是派出去的股息。機構投資者佔有率是差不多59%。GE的業務實在多元化:實業、金融、家居電器、財務借貸,什麼都有。你買GE,是收息之選,不是買它資本增值的巨大潛在回報(Capital Gain)。當然,一隻道指成分股,如GE這麼大的「恐龍」,市值是4000多億美元的大(微軟市值是2700多億美元,也是道指和納指成分股)。有一老行尊,是傳統美國基金經理,他曾對我說,如他手頭有現金,當美股有大型調整時,他便會留意是否應增加GE的比重。當然,他要考慮的因素也有很多,不是幾隻字講得晒。

  再講Tommy的老友,在此叫他B仔吧。期指幫他輸身家,是好事。任何高槓桿投資,都是零和遊戲(Zero Sum Game),有人贏,有人輸。這玩意,輸時只是加快輸錢的速度。

  我有一位做對沖基金的朋友,做的是marketing工作。他的package,有底薪100萬港元,和新錢進入的1%。他公司的對沖基金上年表現理想,有1億美元的新錢投入基金中。Head of Sale可賺1%的佣金,他賺了100萬美元,再加100萬港元底薪,真是不錯。我這位並非操盤的朋友,在對沖基金行業也可算打工皇帝了!

  行行出狀元。有人成世做工也是為開飯、為生活;也有人幾年間可賺成世或幾世的錢財,富足幾代。你如果要做高風險的投機活動,必須記,你有機會「訓街」。

  我有幾位老死,在今年頭八個月已賺了1000萬以上;這是在股票市場上。但是,人家是用半億身家去賺20%。我在以往的文章已說過,我最好幾位朋友的前半生是實業家,彈藥十足,後半生也可算是今生無悔。他們只是拿一部分錢去投資,明白未?

  最後,這頭三季大賺的,多數是精於選擇優質股的投資家。我也有一些個別投資者朋友,在頭三季有50%進賬。重點是:所有人都沒有做孖展的!做期指的,只是作正股的Delta Hedge而已!

  我朋友網絡之中(非對沖基金經理),賺大錢的,沒有一個是只做期權、期指或認股證!我說過,如有單邊槓桿買賣的人,可在一年內大賺,我請他食飯。一年多已過,還是沒有人可以被我「請」到的紀錄!

  經驗告訴我,9月、10月是最「嚇人」的月份。我不是股評人,我沒有貼士畀你,我只希望你在我過去一年多的文章,找到自己合適的操作方式及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!祝大家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