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

錢志健0925:Buy Excellent Business!!!

滑浪滑得要小心!

  星期四,9月20日,台北。這是第三季最後一篇文章。看到昨天香港股市新高,美國宣布減息0.5%,對環球股市好像打了強心針一樣。我在今年年頭說過,看好今、明兩年北美及個別亞洲股票市場。我相信大勢是向好的走;但是,同樣地說,無人能準確預知如今年3月頭,8月的短線V形急速調整及反彈。美國次按問題又好,油價高企又好;我只可以對你講,現在的金融市場不斷演變(所謂的Continuing evolving process),已不可能用一些如以往常用的「市場互連關係」(Intermarket Relationships)來尋找賺錢的機會(Extract Alpha)了。  今年最好的市場之一,當然是中國。有一些原本屬長倉(Long Only)的基金,見到升勢未完,公司也膽粗粗地把招股書改為加20%獎勵費,變了對沖基金的收費方法。如果你只管一億美元,傳統基金只收2%,當基金升50%,視乎你年頭或年尾收費,你賺到盡也是三百萬。一億升到億五,50%的上升便是五千萬,20%獎勵便是一千萬,再加二百萬管理費,這便是一千二百萬,我看北京奧運前這瘋狂現象也難以阻止。但再一提,8月份像港股20%有多的波幅,我相信投資者必須有心理準備有機會重現。如果你有滑浪,「riding the wave」是很重要。又假如你有滑雪,初學時也不會用最長的skis,來加快你滑行的速度。找到平衡點是很重要,我識得有人在澳洲的塔斯曼尼亞玩滑浪,因為不量力,被大浪衝力「捲死」。巧合之處,這仁兄也是金融圈中人,是歐洲某國家的個人獨立期權莊家(Independent Option Market Maker)。他的去世,早幾年前曾在莊家界成為一時話題。由歐洲飛到老遠的塔斯曼尼亞玩滑浪,要出事的時候也只是十多二十秒的事情而已!

  我想同你講,準備如何足夠(這是research),最後去不去馬,同樣重要。你必須要承擔所有投資決定!

香港成為超級波幅市場

  我的模擬組合內,有三隻我希望與大市同步走的ETF(Exchange Traded Funds)DIA、BQQQ和SPY(我指上升),如果是真正投資,股息是要扣稅的。So What?這不是最重要。有些人投資,只是買一些沒有息派發的公司,以為高增長公司,必須要re-invest所有盈利,博股票無限的upside,今年的香港,有七、八成似世紀末的北美洲市場。一句講晒,超級波幅(Extreme Volatility)的大市!

  以前提過的Jason Dekker,在極波幅的九十年代末,用最多一倍槓桿孖展投機科技股,幾年間勁賺四十倍。無錯,係四十倍,唔係40%。他真的「滑浪」滑足了好幾年,食到正,一倍槓桿即是話有一百萬,用到最盡只是買二百萬的股票。他是用頻密的出入做法,直至2000年,Dekker和我面對面,上一次是於2005年8月在紐約。Dekker在過去五年,都只是用中、長線的順勢而行的期貨管理方法,還是高度分散那種。

有「浪」才可以「滑」

  有時起步起得靚唔靚,是短期炒作投機必須知道的關鍵。再講沒有浪時你又怎去滑浪;沒有風時,你又如何放風箏?我講過,長線投資的股票,如果選擇有方,便不必太須要理會短時間內有沒有「浪」可「滑」,或對一些人來講,有沒有「價位」去「炒」。我一D都唔care!

  星期五,9月21日,台北。上周〈祝大家平安〉的文章,引來讀者一些回響,有讀者Doug寫了一句簡短的英文句子給我:〝Is Wealth also important before one can one can pursure peace and his life goals?〞多謝電郵。轉回中文台,如果要有平安及達致人生目標,財富是否同樣重要?

  視乎你點睇,Everything is relative,如果你現在放棄所有的東西,拋妻棄子,去落後的地方做幾年義工,為當地的人改善生活,但連屋企家用都唔畀;做的工作可能有意義,但成件事好似有點虛偽。同樣,如果有一些組織,需要義工短期參與一些項目,舉例說,在非洲的烏干達,那又不防可以考慮吧。錢是緊要,但唔係最重要。

  我無法預知波幅會否繼續增大,我只知道,Buy Excellent Business是最實際!第四季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