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日星期一

錢志健0903

沒有比高盛更好的選擇

  在我的模擬投資組合中(AAPL、CME、CSCO、DELL、DIA、EBAY、GE、GOOG、GS、HOG、IBM、INTC、QQQQ、SPY、RIMM),高盛(GS)的股價受美國次息按揭及有對沖基金「爆煲」的影響下,跟其他投資銀行一樣下滑。  投資研究公司Punk, Ziegel & Co,把高盛的股票評級由原先的「與大市同步」下調至「沽售」!

  Bear Sterns投資銀行最近有兩隻對沖基金爆煲。我在「金融圈內」幾位為自己的投資銀行「操盤」的「操盤人」(proprietary trader)也說這幾個月形勢不太妙;我亦認為是時候看一看在模擬組合中,有沒有必要改動。我的模擬組合是「買入並持有」那一種,並沒有任何動態對沖的動作。

  讀者毌須假想太多,以為我會有認為「須要做」但又沒有寫出來的念頭。模擬組合由上年7月開始,是「高度」及不是「過分」分散;主力是投資在優質的公司中(15隻成分股)。

  再說高盛,如果對沖基金在波幅市中不斷減少槓桿,將直接影響投資銀行的收入。當然,投資銀行另一主要收入來源是幫助公司上市和債券的發行。投資銀行現在也不斷分散風險。高盛也有其資產管理部門,以及私募基金投資部門,收入來源種類很多。

最好評股人是自己

  以一間7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,Beta現在是1.37,股本回報率ROE是29.25%,邊際利潤率是25.75%,機構投資持有率是66.9%。在投資銀行股價下跌潮中,你可能會問是時候沽?還是再入貨沖淡買平貨?股票的長遠增長是由於收入的改善,以及盈利的不斷增加所致。

  以港股而言,通常X股大跌,可能你會打電話問Y先生,以為他的貼士必然「中」。我可以跟你說,最好的股評人是你自己。無人更了解你的實際情形,一切決定應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對沖基金經理壓力大

  上周說過有一對沖基金經理在過去數周把年頭賺的,在短短數周倒蝕回來。在某程度上,對沖基金經理壓力比散戶投資者更大:如果基金哪個月要打平手,其實已是有回報的了。何解?管理費、獎勵費、行政費是每月必然開支,如果哪個月打和,其實已是有正回報。有一小撮對沖基金,為了賺取更大潛在回報,也有時實行博大一些;這大部分也是宏觀對沖基金的動作。

  在市場學上,有一名詞KISS,即是Keep it simple stupid!專業投資者固然也有做錯時候,在風高浪急的情形下,如優質股下跌,如尚有多餘資金,最上策還是加碼買實股。

  你可能問:「錢先生,在模擬組合內,現在應該繼續持有高盛嗎?」我不知有沒有基金再「爆煲」,但以一間那麼多元化的投資銀行來說,沒有比高盛更加好的選擇。我也沒有理由賣掉一間派息那麼高的優質股。那麼,哪時是由一優質股變到垃圾股或應何時沽貨?當公司有「明顯」的賬目問題時,便是其中一個好原因:我也會毫不留情地沽貨。

  在結束前,我還是不能不讚高盛。它們的「高盛慈善基金」,把很多資源放進教育中。從它們基金年報,已知高盛有7200萬美元放進青少年教育事情上(慈善基金現在資產有2.5億美元)。

  青少年教育是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情。非洲現在有很多國家的少年,十二、三歲已被招募成童兵去打仗。非洲除了比起其他地方愛滋病問題嚴重外,內戰也是另一問題。

  最近南亞和北韓水災,數千萬人無家可歸。我是Mercy Corps亞太區總幹事。多謝DHL物流公司,幫助把1200萬美元的救援藥物送到北韓。紅十字會、樂施會、宣明會,以及其他人道及慈善團體,也努力幫助受災難的人。如果你是一位成功的交易手,你又可否出一分力,成為一個Mercy Trader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