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

Jim Roger組合

投資大師羅傑斯:我還沒賣掉手中的中國股票

來源:中國新聞網 選稿:方翔

  羅傑斯認為,如果市場回歸理性,會下跌20%,但對市場未來有好處———

  在科學史上、藝術史和商業史上,當一個流派或國家正處於鼎盛的上升期,便會在某一年份集束式地誕生一批偉大的人物或公司。(《1984公司元年》)在美國的企業史上,1886年是一個偉大的年份,這一年出現了可口可樂、柯達、花旗、強生等延續了一百多年的偉大公司。

  在中國企業史上,1984是一個偉大的年份,王石在這一年決定不再倒賣玉米,創立了“深圳現代科教儀器展銷中心”,這就是萬科的前身。張瑞敏、柳傳志在這一年信誓旦旦要做大企業。二十多年過去了,這些公司成為了中國最優秀的公司,卻還沒有成為真正的偉大公司。至少沒有人覺得少了它們心中會覺得若有所失。

  化蛹為蝶,這些中國公司還需要一些催化劑,而中國蓬勃興起的證券市場牛市可能扮演這一角色。可以想像,在這輪超級牛市中,必將誕生一批偉大的中國上市公司,它們的股價增長或許超過百倍千倍。吉姆·羅傑斯的新書《中國牛市》已經登上了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,“正如19世紀屬於英格蘭、20世紀屬於美國一樣, 21世紀將是中國當家的世紀。”在他開出的牛股名單中,有中國人壽、中國石化等世界五百強公司,也有寧滬高速、岷江水電等名不見經傳的公司。面對中國證券市場的黃金十年,一家優秀的上市公司如何才能過渡到一家偉大的公司?中國千千萬萬的投資者,如何能夠分享這場盛宴?

  在牛市進行到一半之際,我們邀請了國內最優秀上市公司CEO、華爾街傑出的投資人、中國明星基金經理對話羅傑斯,一同梳理中國牛市的脈絡,探討偉大上市公司的成長之路。

  中國牛市·吉姆檔案

  陽晨B股(900935)

  中國本土污水處理供應商,預計未來三年收入上漲107.2%,利潤上漲25.4%。

  龍凈環保(600388)

  未來會有更多中國綠色公司致力於情節環保領域的開發。創建於1998年,是福建當地首家上市的機械清洗公司。與德國聯合會合作,引進了大量環保科技。預計未來三年營收上漲53.9%,利潤下降69.7%。

  菲達環保(600526)

  公司建於2002年,電除塵器和焚化爐設備除塵設備供應商,預計未來三年營收上漲41.7%,利潤下降57.7%。

  開灤煤業(600997)

  與神華一樣,有望成為中國前十大煤礦運營商之一。根據以往數據,93%的銷售都在國內市場,預計未來三年營收上漲103.6%,利潤上漲73.1%。

  衰退會使社會更快發展

  程偉慶:明年全球經濟放緩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有何影響?

  羅傑斯:如果美國真的出現經濟衰退,我認為對全球影響不會太大。經濟衰退對有些領域會有很大打擊,比如房地產業;但同時也有一些領域會因此受益,比如農業、水處理、環保、交通、旅遊、高科技等領域。這些領域會突破“衰退屋頂”,帶來又一次經濟的繁榮。這就是我說的“衰退進步”,在衰退的同時帶動一些行業迅速增長,使得社會更快發展。

  中國現在同樣,在上述領域中存在巨大的投資機會。未來的AT&T,微軟,通用電氣正等待人們去發現。毫無疑問,當所有這些中國公司的“潛力股”在商店亮相時,我的牛市開始來臨。

  中國股市目前還是處於初期泡沫

  程偉慶:中國牛市從2005年到現在指數已經漲了四倍,那麼目前的牛市到底有沒有泡沫?這個泡沫會持續多久?

  羅傑斯:泡沫有兩種,一種是初期泡沫,一種是完全泡沫。完全泡沫無疑意味著市場崩塌指日可待,屆時我會提前賣掉手中所有的股票。直到現在我還沒有賣掉手中的中國股票,我希望永遠不。

  我個人認為,中國股市目前還是處於初期泡沫。中國政府一直試圖讓市場回歸理性,並採取了很多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。如果市場沒有回歸理性,市場還會持續瘋長,到明年三月股市可能會上漲40%。這意味著市場出現的暴跌的機會隨時會發生。如果市場暴漲暴跌,無疑對未來穩步向上的趨勢是有害的。

  如果市場回歸理性,會下跌20%,這樣無疑對市場的未來是有好處的。如果市場是以波浪形態循序漸進的方式發展,我們可以看到市場逐步趨上的未來。至於泡沫會持續多久?誰知道!一切都要看市場。

  股市低點總比太高要好

  程偉慶:牛市的初級階段即價值重估階段已經過去了,那麼緊接下來將進入牛市的成熟階段,市場將呈現出什麼特點?在牛市成熟階段,投資者應該如何投資?在投資中,應該注意什麼?

  羅傑斯:股市低點總比太高要好。處於完全泡沫的市場,人人都在談論股票,都忙著買進賣出。很顯然,在一個股價偏高的過熱市場裏買股票不是很明智的選擇。只有當大多數人都在紛紛拋售手中股票的時候,你才可以發現便宜的,值得投資的股票。

  在牛市成熟階段,如果市場大幅下跌倒是買進的好時機。就像我,希望手中的中國股票能伴我餘生,留給我的女兒。你要注意的是,在牛市成熟階段買股票更要仔細,因為這時候所有股票價格都在漲,你很難發現便宜股票。

  我的書裏也談到,希望它成為投資者的投資地圖,而不是什麼推薦信之類的。不要聽股票經紀人的,也不要聽我的,關鍵是你要做大量功課,選擇好的、便宜的股票。這一點至關重要。

  中國牛市·吉姆點評

  中國股市從2005年開始上漲,到今年7月,上證指數已經從1000點上漲到4000點,儘管經歷了一段高燒,上百萬新股民在2007年追進市場,但這並不意味著,中國股市完全反映了私營企業的價值。相對於中國巨大的經濟體,這個市場依然較小。在中國證監會裏,現在有很多富有西方資本市場經驗和法律知識的管理者,當然每個證券交易市場都會存在問題,中國股市也一樣,也會有和其他任何市場都曾出現的下跌、偏差等問題。

  中國最偉大的領導人鄧小平曾說過“摸著石頭過河”,今天所有過河的疑惑幾近解決。中國的股票經紀人已經在過去上漲行情中盈利頗豐,這個行業無疑也是很賺錢的行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