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

東尼:中移動現價太低

一萬八千點是否已經見頂呢?由一萬二千點至今,大市在短短三個月內急升逾五成,大家均認為即將出現調整,調整幅度正常來說最少達升幅的四成,那麼恒指會重回一萬五千六百點。當然,如果大市再升,一萬五千六百點的安全線亦會隨之上調。

問題是究竟今次的調整是熊市的延續,還是新一輪牛市的合理整固?很多評論員認為美國的金融風暴仍未吹完,股市還會再跌,惟我膽敢說最壞的情況已經出現,至少香港股市的情況是這樣。

我的理據是刻下恒指成分股的股價仍然便宜,它們的盈利在金融海嘯中倒退,如今將全速前進,尤其是金融股,它們因作出大額撥備而受重創,惟現在看來這些撥備根本過多。牛市即將重現

我不清楚美國的形勢,但直覺認為當地的房地產已經便宜得可憐,如果我是美國人,會趁機執平貨。負擔不起房貸供款的業主,大部分已被迫將房子交還,而且低息亦幫助業主度過了最難捱的日子。我相信現時樓價已經見底,樓價正是今次金融危機的關鍵。

現時說中國出口業復甦仍言之尚早,因為歐美的訂單不太可靠,惟我相信已見到最壞的情況,現在正正處於經濟谷底。我預期消費方面,最大增長來自中國內需,因為中國人都希望提升生活水平。

一個新的牛市,並不會等到經濟見底才出現,因為股市通常領先經濟,這可能便是近來股市走勢較佳的原因。如果經濟開始復甦,下一步股市便會受買盤帶動,重拾升軌。我相信這最少是未來三年的趨勢,惟其間會經歷調整,熊市並非就此冬眠。然而即使並非一帆風順,大市的方向始終是向上。

中移動派息增

刻下恒指比重最高的成分股是中移動,其現價大落後。中移動去年純利約一千二百八十億元,每股盈利六元三角八,以股價八十元計算,市盈率十二點四倍,每股派息二元七角五仙,息率約三釐半。相比其他投資,這個回報已算吸引,何況它在未來五年不會停滯不前,當它重整3G網絡後,就算上客的增長速度不及以前,純利仍會因用戶繳費增加而上升。此外,人民幣對美元有可能持續升值,而港元與美元掛鈎,故香港股東的收入相對來說會較高。

儘管中移動的增長未必能像過去五年一樣,平均有逾三成的升幅,惟就算只得一成增長,現價也非常便宜,根本沒有計及其發展潛力。中移動的派息比率將由四成半增加至六成半,息率相對增加,及得上公用股,能吸引一些追求股息回報的長線投資者。我認為合理市盈率最少達十五倍,所以現股價肯定太低。

另一隻恒指的主要成分股滙豐,價值同樣被低估。隨着金融海嘯的威力轉弱,滙豐之前被迫作出的大額撥備有望回撥成為盈利,所以今年或明年的純利將上升,有機會達到一千七百億元,即每股盈利達十元!

而大型中資銀行股,現時普遍市盈率為十二倍,但我認為它們值十五倍,現價有兩成折扣。

東尼Tony Measor

在證券界有三十五年經驗,八七年股災及八八年股市冒升時,他所管理的香港基金表現都是香港最出眾的。

他之前是財經網站Quamnet的總編。在此之前,他在嘉洛證券工作,管理客戶二億五千萬元資金。